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匡时讲堂第25讲:张东辉教授做客学院匡时讲堂第二十五讲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21 】

张东辉教授做客学院匡时讲堂第二十五讲

10月18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东辉教授做客我校匡时讲堂,带来题为“亚当·斯密的财富与德性思想”的报告。

亚当·斯密(1723—1790年)是经济学的主要创立者,代表作《国富论》与《道德情操论》分别围绕利己层面的“财富”及利他层面的“德性”进行重点阐述,张东辉认为,看似矛盾的个体思想却有其内在紧密的逻辑融合,究其思想的产生根源应与西方文明的历史演进息息相关。

张东辉系统梳理介绍,古希腊罗马时代公民普遍讳言“财富”却积极追求德性,热衷追求智慧、勇敢、节制、正义等品行;中世纪宗教信仰盛行的大环境下,个人自我信奉“德性”的现象渐趋普遍;近代的启蒙运动及工业革命,则强化了个体自我意识,促进了“财富”观念的形成。

张东辉指出,亚当·斯密提出的“经济人”设想,既肯定了商人追逐“财富”的正当性,也明确了其承担社会责任和肩负使命担当的必要性,“财富”与“德性”借此得以辩证统一。随后张教授逐一解答了师生关切的问题,并对新生如何治学行事提出针对性建议。

据悉,当天学院举办了首届匡时日活动,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8名专家学者同时来校讲学,并与我校公共基础部教师聚焦“大中小德育一体化”进行专题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