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教研室 > 教研活动 > 正文

上财资深教授鲁品越与思政教师座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17 】

5月16日上午,基础部思政教研室邀请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研究员鲁品越到我校做思政方面的讲座,下午教授与我校思政教师座谈,座谈会在28-412举行,话题是两种历史观与唯物史观三大原理。

简短寒暄过后,鲁教授直入主题,他指出,西化论思潮(西方启蒙思潮)、空想社会主义思潮、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是三种错误的社会思潮。这三种思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都是唯心主义的,即从某种先定的理念出发来剪裁社会。而历史的真正本质却是人类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条件下,努力实现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奋斗过程。人类改造客观世界的劳动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全部思想的起点。立足于客观事实对这个劳动过程的历史分析可以得到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的全部思想,由此首先得到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三大原理:实践过程原理:主观与客观、价值与真理的辩证统一,这个统一体即实践标准。劳动二重性原理:自然与社会的辩证统一;剩余劳动原理:个人与社会的辩证统一。鲁教授对历史唯物主义的三大原理做了详尽的分析。在这一过程中各位思政教师不时提出问题,鲁教授都一一耐心回答。

座谈结束后,思政教师们感到收获颇丰,大家纷纷感激鲁教授将自己的毕生研究倾囊相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