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教研室 > 教研活动 > 正文

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19 】

3月19日,学院在行政楼412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党委副书记孔德民、党委委员张正亮,学生处负责人,全体思政课专任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大家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新闻视频。金华电视台记者对我院教师观看视频学习情况进行了现场直播报道并对相关教师进行了采访。随后,各与会思政课教师积极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分别畅谈了对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

党委副书记孔德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行动起来,一要学起来,要把此次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把思想认识落到位;二要强起来,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教学业务本领;三要做起来,要全力推进思政课程改革,让广大师生从中受益。

学生处副处长韦金红:

思想政治课教师通过课堂教学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辅导员通过课外辅导、思想引领培植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二者均是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主体。所以,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同样适用于辅导员。辅导员教师要对照六个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理论功底,让思政工作有深度;要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做工作,让思政工作有热度;要把握好学生思想特点,提升思政工作广度;要与时俱进,抓住时代脉搏做工作,让思政工作有力度;要尽心服务学生、关心关爱学生,让思政工作有温度。

思政教研室主任关春华: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感情怀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一些老师在讲课过程当中缺乏激情,缺乏自信,不自觉当中就会对学生形成一种负面影响。因而,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加强情怀的修养。要如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要保持家国情怀。另外就是思维的创新,如果思政课仍然按照那种老路子来讲,学生是很难感兴趣的。因而,思政课教师需要不断开拓视野,需要不断加强思维与方法的训练。

思政课教师朱国华:

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自己心情激动、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思想政治课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对思政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明确对思政课程提出了八点要求。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自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思政理论课教师在当前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转变的形势下,要与时俱进地推动课程改革、联系实际推动教学改革、统筹谋划加强学科建设,尤其要在高校大思政格局顶层设计下立足岗位、明确职责,勇于肩负改革创新任务,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让思政课教师充满存在感。

思政课教师王科:

思政课首先是一门有关信仰的课程,需要直指学生内心。要让学生的内心发生变化,要求教师不仅要有政治意识,熟悉课本知识,还要有情怀和广博的知识。正如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情怀要深,要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

思政课教师李宛荫:

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思政教师,要从“四讲”方面不断努力:一要讲政治,加强思想建设,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二要讲道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德高为师,行为示范”,作为高校思政教师,应该严格自律,保持家国情怀,身体力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三要讲能力,加强业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扩展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四要讲创新,敢于突破旧传统,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在授课中坚持政治性、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

思政课教师潘丽琴:

思政教师要努力成为让学生喜爱的人,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所以,思政教师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特别是在全媒体、自媒体时代,思政教师一定要做到课上课下和网上网下一致。思政课程要引导学生做奋斗者,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幸福就要奋斗,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要让看似忙碌实则迷茫的大学生寻找到奋斗目标。要因材施教,通过课堂互动,了解学生,启发学生,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

思政课教师李兰:

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首先要备好课、上好课,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回归学生本位,以学生为主体,努力拓宽学生思维格局,使课程变得有内涵有营养,有助于学生的健康成才。

思政课教师杨光安:

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一是使命光荣。中央召开高规格教师座谈会,习总书记就如何当教师及上好课发表专题讲话实属罕见,身为思政理论课教师并承担思政课程教学工作倍感荣耀。二是深感责任重大。在重要岗位工作深感责任重大,自己将严格对照总书记的相关要求,加强理论学习、用心教学实践,当好学生领路人,积极弘扬正能量。

思政课教师程海艳:

要将开展队伍建设与全方位育人相结合。引导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学院应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要将引导与服务相结合。作为思政教师,应服务于教育人、培养人、启发人、引导人的全过程,加强对多元价值取向的引导。要将学科建设和党团组织相结合。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题式教学,倡导集体备课和名师引领,扩大小班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同时,学科建设可以依靠党团组织,搭建全方位立德树人的实践平台,以丰富多彩的实践形式培育人,积极把立德树人的理性思考和实践平台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立德树人工作有形可抓、有事可感。

思政课教师 王瑞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让广大思政教师备受鼓舞,也倍感压力。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双向互动。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的思政教师要把牢用好思政课堂,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强化理论学习,弄清教材内容的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同时,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借用新媒体新方式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性。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学生运用政治理论分析历史事件和批判社会现实的能力。通过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双向结合,将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信仰者和拥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