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风采 > 正文

“匡时讲堂”第11讲:党风与家风—以郑义门为例

【来源:公共基础部 | 发布日期:2019-03-26 】

  3月25日晚,公共基础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资深学者、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教授、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特聘教授毛醒策老师作为“匡时讲堂”第11讲的主讲嘉宾。

  毛醒策教授从事中国古代文化、近代史、中共党史研究,是动漫片«郑义门»的文史顾问。发表论文除中国大陆外遍及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多次应邀赴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及地区讲学,曾任香港文汇报学术专栏特邀撰稿人,蝉联四届浙师大“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有著作«中国学术编年史»、«郑氏家族研究»、«苏曼殊评传»等十余部,其著作在东南亚各国、日本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有一定声誉,多次为非洲法语和英语国家大学校长及媒体主编讲授中国当代政治。

  讲座开始前,毛教授与我院公共基础部思政教师就教学与科研中遇到的困惑、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升、实践教学的开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晚八点半,在28-120报告厅毛醒策教授以“党风与家风—以郑义门为例”开始了精彩的讲座,当晚可容纳35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毛教授首先从中纪委为何关注家风引出了讲座的主题。接着,毛教授以“郑义门”为例,从关注社会细胞健康、规则意识、规则的可操作性、家规与国法吻合几个方面探讨了在当今法制化社会中家风的重要性。同时,从廉政建设的新视角,为我们解读了习总书记有关家风的重要讲话、中纪委为何高度关注“郑义门”等。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啧啧称赞,感叹不已,“这么精彩的讲座,真是难得。”“毛老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太精彩了。”

  毛教授的这次讲座,为我们上了精彩而深刻的一课。弘扬优良的家风建设,是社会法治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推力,同时能引导社会不断向前发展,重塑社会风气,而这些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社会的持续关注和不懈努力。非常感谢毛醒策教授的到来以及带来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