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语文 > 学科竞赛 > 正文

“乡间思政课”:上财浙院千余名学子 赴田间地头来一场思想盛宴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02 】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2017级学生汇聚一堂,参加学院举行的2018年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出征仪式。由此,2018年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正式拉开序幕。



  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指出: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学院创院十周年。经过一系列的研讨论证、统筹设计,学校举全院之力推出了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项目,这个项目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要求和市委开展大调研的部署,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和大调研的工作方案,统筹设计和组织实施的大型教育实践活动。   

    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是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项目中的一环。如何把思政课的课堂理论知识变得可操作、可应用,使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离不开社会实践。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相关文件以及学院领导关于该活动精神重要讲话的基础上,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围绕学院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暨浙中调查的“乡村振兴”的主题,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以“乡村美好生活”为调研重点,精心设计实践问卷,全面调查新时期浙中农村基层群众美好生活的现状及新需求。为使抽象的理论与实际充分结合,使学生得到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得到在课堂里得不到的能力提升,我们将结合当地实际,根据思政课的课程特点,在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乡间思政课”,即把思政课从校园搬到农村、从课堂搬到乡间,以理论联系实际为要求,以乡村红色故事、奋斗历史、先进人物、经典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等为主要内容,以思政指导教师等为主讲人,开展实地授课。该项目思政组负责人关春华老师如是说。 

   对当代大学生而言,农村不仅是一个广阔的天地,更是社会科学最好的实验室。为此,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德民特别提到:“希望同学们把社会当作大课堂,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脚踏实地,勤思多问,努力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大家在实践活动中充分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社会发展;希望大家在实践活动中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