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语文 > 学科竞赛 > 正文

传承八婺文脉、推进浙中崛起——“金华村落文化资源发掘服务计划”党建品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0 】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公共基础部教工党支部有在职教职工党员16名(其中高级职称3人,博士4人)。自支部成立之始,在学院党委带领下,公共基础部教工党员利用专业学科特点,致力于服务金华地方文化发展,促党建工作推进,相继取得一些成绩。近年来,基础部教工支部组织党员深入金东、婺城农村十余次,参加了大量乡村建设服务工作,在此基础上,公共基础部教工党支部深入开展了名为“金华村落文化发掘服务计划”的党建品牌工作。

一、本品牌的宗旨是品牌宗旨是传承八婺文脉、推进浙中崛起

金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人文荟萃,素有“小邹鲁”之称。明代学者宋濂说:“吾婺素号文献之邦,振黄锺之铿鍧,剪毛羽之纷蕤者,比比有之。”宋代之后,这里更是名家代出。吕祖谦、王柏、许谦、陈亮、宋濂、李渔、朱丹溪、张作楠……一大批饮誉学界的理学家、史学家、文学家和教育家先后从金华这片土地走出,著述丰富、影响深远。弘扬“八婺传统文脉”,建设“信义金华”,让“善美”成为城市靓丽名片,让“守信”成为社会主流文化。这是金华市第七次党代会发出的最新指示。为了贯彻这一指示,公共基础部教工党支部决定深入基层收集、挖掘、整理、保护、宣传金华村落文化,以为金华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和浙中文化崛起贡献微薄之力。

二、本品牌主题是拯救挖掘“那些即将消亡或已经消失的金华村落文化”

本品牌围绕“那些即将消亡或已经消失的金华村落文化”这一主题展开。具体工作是通过细致的走访、参观、调研等活动深入挖掘、整理那些曾经影响几代金华人生活,但如今正在消失或已经消失的家风、民俗、习惯、节日、语言、艺术、饮食以及特色建筑、传统工艺等。下面就传统艺术、历史记忆、古典建筑等几个主要的方面作一简单罗列。

一是正在消失的传统艺术。如金东区多湖街道社坛头村曾经一度流行的民间技艺“叠木莲”的表演者现已进入古稀之年,后继乏人。个别曾经观赏过该表演的村民也只能大概描述其状况,且很难搞清其中所包含的文化底蕴。除此,还有一些具有乡村特征的社戏也亟需拯救。

二是正在消失的历史记忆。如金东区多湖街道社坛头村的村名由来、宗族缘起现在就很少有人能够说得清楚。即使个别人能够讲出一些道理来,也仅是只言片语,难以看到全貌。一些民间故事、传说、典故随着乡村居民的城市化和生活方式的现代化也在逐步地流失。

三是正在消失的古典建筑。如金东区多湖街道社坛头村曾经有一个本姓宗祠,但现在也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据村民讲述,目前甚至难以找到该宗祠的影像资料、也无残垣断壁。可以讲,其宗祠实体已经消亡,该宗祠大概样貌也仅仅保留在了一些年龄稍大的村民印象中。如果不加重视,随着着时光流逝,村民记忆中祠堂模样也会彻底消亡。因而抢救性开发、复原势在必行。

四是一些乡村文化正在批量化快速消失。如在一些整体拆迁的片区,由于重开发、不重保护的一些不当做法,导致村落文化整体消亡。在城市建设日益趋同化的今天,这不利于彰显地区文化个性,不利于形成一个地方独特的文化标识。因而,在多湖街道七里畈拆迁过程中,伴随着村落的整体拆除,急需有选择地拯救一些能够为该地居民所广泛记忆的乡村旧貌、街道名称等。

除此,还有某些乡村方言也会随着城市化和人口流动的加快而面临消亡。因而,这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一个问题。

三、品牌实施

该品牌将采取党员集体或个别深入古村镇参观、调研、采访、服务等形式进行。建议品牌实施初期以参访、调研为主。中期以系统发掘、整理为主。后期以课题研究、建言献策、服务发展为主。品牌实施基地将金东村落中选取。

近期,基础部教工党支部选取了几个较为近便的村落转开挖掘工作:

2017年3月30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外语系与公共基础部党总支到白龙桥党建基地调研先一些进村落在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掘工作中的做法。在现场,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叶店村文化中心和白龙桥村文化礼堂等党建展示基地。这些文化礼堂展示了当地历史、民风以及各项建设成就。参观过程中党员们在叶氏宗祠、老物件摆放区、励志榜和村民风采榜前驻足良久,每位党员都仔细阅读并不时讨论。有的感叹中华文化的魅力,有的为叶店村叶兆寅村支书14年捐资1937万的事迹所感动,有的则对李氏家训的谨守王法、竭力事亲、致身尽职的内容所折服。参观结束后,党员们聚首交流,一致认为,白龙桥镇各村所建设的文化中心或文化礼堂具有极高的推广价值。

紧接着,2017年5月基础部教工党支部又集体参访了金东区澧浦镇锁园村,主要目的仍然是学习先进古村落文化发掘和保护的经验。

2017年至今公共基础部党支部三次深入孟龙线村庄开展调研服务活动。第一次是2017年6月,外语系与公共基础部党总支副书记周利兵带领基础部党员李宛荫、潘丽琴、王科深入金东区多湖街道孟龙线社坛头村展开民情调研。第二次是2017年7月周利兵、潘丽琴带队,组织学生深入金东区多湖街道孟龙线四村展开以旅游资源开发为主题的调研活动。第三次是2017年10月周利兵带领基础部党员再次深入金东区多湖街道孟龙线四村开展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建立在前面两次调研的基础上。本次调研目标更为明确,就是针对孟龙线旅游资源缺乏文化内涵的现状提出解决的方案。

2018年,1月10日上午,公共基础部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永康市千年历史文化名镇——芝英镇参观调研。在游溪塘村,副片长厉帅陪同并讲解了村史及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建设情况,党员同志们了解了当地传统文化及“党建+醉美大塘”的生态文化模式,并感受到进士文化、乡贤文化的深厚底蕴。在芝英村,千年古镇的宗祠文化和应氏家族“孝悌睦族、乐善好施”的家风家训,传播了孝悌、修身、齐家、治国等精神文化,引领了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时代风尚,使党员同志们领会了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微观载体,对淳化民风、建设美丽乡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下午全体党员参观调研了党建三支队伍的发源地雅庄村,认真听取了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第七大队长李文华烈士的光荣事迹,体验雅庄红色文化,传承雅庄红色基因,感受雅庄红色魅力。此次参观学习后,党员同志们普遍反映获益良多。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理论联系实际,利用金华的本土文化丰富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力量。

2018年7月、2019年7月连续两年,公共基础部教工党支部依托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品牌项目——“浙中调查”平台组织学校大一新生约1600多名,开展了覆盖金华地区的村落文化调研工作,并结合调研成果开展联合党课和乡间思政课活动。

2019年9月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依托公共基础部教工党支部思政党员的力量结合支部品牌开展了一堂名为“大中小学生同上乡间思政课”的活动。活动以乡村红色故事、奋斗历史、先进人物、经典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等为主要内容,以公共基础部教工党支部党员思政教师为主讲人,展开的实地授课。

四、品牌影响

在挖掘整理“那些即将消亡或已经消失的金东村落文化”过程中将会形成大量的图片、视频资料以供各村文化建设之用。同时,还会就某些相关问题(如古村落保护、家风传承、廉政文化、文化转型等)展开更为深入、细致的学术研究,形成课题,化为成果以为金东村落文化建设提供理论参考。

物以稀为贵。那些正在消失或已经消失的村落文化随着时间的流逝,其价值将会日益显现。如能深入挖掘这些资源,将其成果陈列于文化礼堂、宣传于媒体报端、渗透于旅游产业、内化为价值追求将使其成为金东村落建设中最可宝贵的文化财富。

基础部教工党支部组织的三次深入孟龙的调研服务活动受到了金东区多湖街道相关领导的重视。多湖街道党工委委员、金都美地社区党委书记邢师军全程指导并陪同调研。

本服务品牌受到了孟龙线干部群众的欢迎。孟龙线有一些文化遗存,如禅灵寺、大禹庙等,但却说不明其历史、道不白其渊源;对于一些景观,如古婺缸窑等,讲不清其传说、理不清其原委;对于一些极具开发潜力的民俗风情或任其流失,或如珠玉般散落各处而无人串联。因而,为景观赋魂,搞清一些文化遗存的来龙去脉;讲好景观有关的故事传说、逸闻趣事;用好该线的民俗风情,成为该线干群的期待。

这样的探索得到了省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并获得了一致好评。

新闻报道举一例如下:

无限金华客户端 2019-07-02报道了相关活动名为《扎根浙中大地,不忘初心使命——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大学生主题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6月27日,以“振兴乡村教育”为主题的党建与思政调研暨浙中调查实践活动在金华地区24个乡村热闹开场。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会计系的500多名师生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参观乡镇企业,为村民送政策、发问卷,与乡亲们齐上一堂党课,共同开展垃圾分类整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号召,为全面振兴浙中地区乡村教育、探索基层党建创新提供了鲜活的资料。

金东区曹宅镇是传统的工业强镇,是全国千强镇和省级文明镇。本次调研期间,曹宅镇五和村书记陈分明在《踏实奋进加油干,共建美好新五和》的党课中向师生们介绍了五和村在改善村容村貌、建设“五和文化”中使用的“融合八法”。他表示,五和村能在全省的乡村中脱颖而出,受到省政协领导的亲切肯定,离不开将“和文化”与乡村文化融合。随后,公共基础部朱国华老师在《共传好家风,争做好青年》的党课中阐述了良好的家风家训对培育优秀青年学子所起的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金华市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在金东区澧浦村调研期间,师生们正赶上当地干部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在活动现场,师生们了解到,垃圾分类工作尚未完全深入人心,原因一是传统观念的影响,二是缺少知晓政策、能够带来宣传效应的专业技术人员。此时师生们进村开展调查,刚好为村民们正确开展垃圾分类提供了志愿服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街道恢复了整洁,各种生活垃圾也在大伙的共同努力下变废为宝。最后,在师生和乡亲们的见证下,会计系师生们在村文化礼堂举行了“党建与思政教育点”的授牌仪式,为本次党建与思政教育调研活动划上了圆满句号。

作为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活动目前已经顺利开展了两年。两年来,足迹遍及金华市八个县市区,在300多个乡村建成“党建与思政教育”实践点,以生动的采访和翔实的数据描绘了浙中地区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成果,为地方政府出台三农政策,进行农村地区建设提供决策支持。今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会计系的师生将继续贯彻“扎根浙中大地,不忘初心使命”的实践主题,全面参与乡村振兴,为建设两美浙江、两美金华贡献青春的力量。

六、品牌成果

经过近两年的品牌实施,成功将支部品牌建设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和教师的科研成果,促进了教学科研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一篇关于《开发乡村文化资源,打造美丽乡村》的策划书《金东美地居民满意度调查报告》以及《浙中调查2018》的著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