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公共基础部邀请校外专家做大学语文课程思政建设讲座

【来源:公共基础部 | 发布日期:2022-10-31 】

为深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通识教育课程的育人价值,加强教师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公共基础部特举办文理科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并邀请校外专家来校做专场讲座。

10.28下午14:00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殷晓杰教授在28-108会议室进行专题讲座,题目为“大学语文‘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探析”。本场讲座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参与讲座和研讨的人员既有公共基础部刘荣华副书记、大学语文教研室专兼职教师,还有学院其他教师和学生。

殷晓杰授首先对大学语文课程进行定位,大学语文是一门不同于中小学语文的文化课程,课程的核心首先是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中华好文章催生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认同和孳乳文化自信,使广大学生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继而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从先秦的创造精神到当下的团结、奋斗和追求梦想的精神,让大学生明确“向何处发展”;最后是涵育审美素养,大学语文教学中注意从中华经典文学中汲取美的元素:美好人性、诗意人生、审美想象等,这些美的元素都是高度文化自信的重要表现,让大学生最终确立自己的未来“发展成什么样的人”。

殷教授这种“三位一体”同心圆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探讨对我们教师带来很多启发,研讨会上我部教师与殷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讨论,大家时时发出共鸣的声音和会心的笑声,连在场的学生也沉浸其中。最后,与会老师与殷教授依依不舍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