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公共基础部召开数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来源:公共基础部 | 发布日期:2022-10-28 】

10月28日下午,公共基础部在行政楼28幢108报告厅开展了数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姜在红教授作关于“课程思政”视角下《数学分析》课程改革的一些探讨的报告。

姜在红老师从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及相关支持文件入手,探讨如何从数学中挖掘思政内容,并进行相关的教学设计安排,以及在实施思政课程中可能出现的课程融入困难,学生学习情况等问题。姜老师从问题出发,提出了相关建议,如突出问题导向,课程设计需要连贯性,从当前热点问题引发学生兴趣等。

姜在红老师结合自身课程建设经历,提出了“闭环”的课程思政研究思路,通过“发现问题—挖掘思政元素—研讨思政融入—应用落实教学—成效评价—发现问题”这一闭环,形成了相互推进,相互落实的课程建设。此外,姜老师从问卷调查、作业反馈、学业成绩、过程性评价、评教和教学竞赛等方面对课程思政进行评价,为我们后续课程思政评价提供了建设性的建议。

会议期间,沈炳良老师提出了“关于如何更好地挖掘思政内容”的问题,姜在红老师从人生观价值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道德修养等方面作了简要的概述。邹晓光老师提出了“思政元素与高等数学进行连贯性融合”的方法技巧,姜老师从“数列极限”的教学案例出发,落实到具体问题中的方法探究,为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衔接提供了思路。

通过本次研讨会,老师们从项目申报,思政元素挖掘,课程思政融入,思政教学评价等方面收益颇丰,为后续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建议。最后,姜老师提醒大家“思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