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语文 > 教研活动 > 正文

学院召开课程语文课程推进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14 】

学院召开课程语文课程推进会

9月14日下午,学院在28-310召开课程语文课程推进会。副院长邱风、教务处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语文教师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孔德民主持。

教务处处长何其祥首先介绍了课程语文的整体规划。他指出,课程语文要作为一个项目来做。首先要确定这个项目所涉及的范围。课程语文应当渗透到所有能够融入传统文化元素的课程之中。其次,课程语文项目的实施应该有一些基本的要求:一要有一套完整的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案等。二要建设好课程语文的教学团队,语文教师也应参与进来。三要建立案例库。四要建设课程语文的评价体系和效果指标体系。

针对何其祥提出的课程语文方案,参会教师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孔德民指出,对于课程语文中央已经多次发出指示,很多高校依据中央精神也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对此,我们学校应当跟进,并对标落实。同时,他还提出了一些具体性指导意见。

接着,公共基础部主任顾雪兰汇报了语文课程建设推进方案。顾雪兰对语文课程教学的中心任务、三育人体系以及16项对标情况分别做了详细的介绍。顾雪兰指出,学分落实、实践教学形式确定、教研组建设、集体备课等事项已经基本完成,新教务安排、小班教学、师资配置、语文之家建设、集体备课等都已在落实之中。最后,顾雪兰提出在对标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实践学分认定、实践报告保管、专升本培养方案、语文课教学系数、示范课建设、教师相互听课制度建设、机考、学院语文小组建设等。

孔德民认为,基础部思政课程建设推进方案仍存在一些不足,针对这些不足,骨干教师示范课、教师互相听课制度都必须立即实施起来。对于其它问题,孔德民也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