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语文 > 教研活动 > 正文

公共基础部邀请专家为学生做“诵读与演讲”的专题讲座

【来源:大学语文教研室 | 发布日期:2023-04-06 】

4月6日公共基础部邀请到金华市朗诵艺术协会会长、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陈岩教授为我院学生做“诵读与演讲”的专题讲座,讲座于14:00在6-102阶梯教室开始。整场讲座就是一场诙谐生动的双向流动的语言实践活动,气氛鲜活热闹。

陈岩教授提前设计了几个问题让同学们在手机上作答,通过现场调查的方式,了解到同学们对诵读和演讲的认知,特别是关于演讲,现场中有一半以上同学表示不愿或不敢在人多的场合说话,更谈不上站出来演讲了。

于是,陈岩教授鼓励同学们站出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心声,并围绕大学四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谈谈自己的想法,在几个同学的现场演练中,让同学们自己总结演讲的特点、演讲的四要素,并找寻演讲中存在的问题。

接着,准备参加学院经典诵读和演讲比赛的同学上台演讲,由在场的同学先做评审官,在陈岩教授的指导下,在同学们的交流和碰撞中,纷纷认识到现场演讲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没有清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二是没有讲好故事。所以在演讲中缺乏情感感染力和号召力。陈岩教授还进一步联系国际形势、现实生活,让同学们关注社会,思考当下和未来,平时联系诵读和演讲,不仅练习口语表达,也在语言实践中学会思考,学会思辨,在思辨过程中才能分辨是非,把国家和自己的命运联系起来,人生之路才能走得长远。

16:00讲座结束之后,还有多位同学留下来围坐在陈岩教授身边,向陈岩教授请教自己在诵读作品中存在的问题,陈老师都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看到这些同学豁然开朗的表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