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教研室 >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数学教研室主要承担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所有本科专业的公共基础课—数学系列课程,包括《高等数学》、《高等代数》、《线性代数》与《概率论》等四门课程,负责培训和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高等数学(微积分)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学科竞赛活动,全面负责数学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具体包括该学科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程及课程体系的规划建设、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等方面。近年来数学教研室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非常注重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主持及参与了国家级、省部级、厅市级及院级等多个教学科研项目的研究,该教研室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赢得了许多奖项和荣誉。

课程:高等数学

授课教师:武斌、邹晓光、陈建明、钱李新、任芬芳、商建初、徐元根、严葵华、叶小平、卢慧芳、王小刚、曾静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安排说明:大一第一、二学期开设

教学课时数:第一学期60学时,第二学期68学时

教材和参考书目:

指定教材:王元恒等主编《实用微积分教程》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

参考书目:

1.与教材同步阅读参考书

(1)赵树姬主编《微积分》(第三版)中国人民出版社。

(2)(2)吴传生主编《微积分》(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高等数学辅导及解题方法阅读参考书

钱昌本著《解题之道——高等数学范例剖析 240题》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4年5月

3.经济问题模型化方法阅读参考书

(1)史树中编著《诺贝尔经济学奖与数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8月

(2)杨健等著《经济数学模型化过程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11月

参考专业刊物:《高等数学研究》、《大学数学》等

预备知识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假设学生已经完全掌握初等数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础知识等。

教学目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微积分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能力,增强学生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处理经济问题的初步能力,并为学习经济管理学科的后续课程及今后工作需要打下必要的数学基础。

课前预习本课程要求学生做到课前预习,老师在课堂上将就这些原理进行阐述和解释,如果学生事先阅读有关章节,将有助于理解课程内容。

考核形式

作业布置分两种形式:

(1)课内作业。按教学内容配套布置作业,一般按每课时2-3题数量,要求任课教师认真及时批阅。

(2)课外练习。由任课教师按教学内容自主选择布置,要求任课教师及时检查学生课外练习情况。

最终考核按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计算,各部分所占总分的比例如下:

课堂提问(含考勤)10%

平时作业20%

期末考试70%

试卷结构

选择题30%

填空题10%

计算题48%

应用题7%

证明题5%

学术诚实涉及学生的学术不诚实问题主要包括考试作弊;抄袭;伪造或不当使用在校学习成绩;未经老师允许获取、利用考试材料。对于学术不诚实的最低惩罚是考试给予0分。其它的惩罚包括报告学校相关部门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课程:线性代数(Linear Algebra)

授课教师:武斌 邹晓光 沈炳良 晁海洲 刘玲 王淑云

田贵贤金良兵沈炎峰倪翔飞

课程类别:学科共同课

课程安排说明:大二第一或第二学期开设;部分大一第二学期开设

教学课时数:3×17=51课时

课件网址:http://ggjcjxb.shufe-zj.edu.cn/index.aspx?lanmuid=117&sublanmuid=374

教材和参考书目:

指定教材:何其祥、沈炳良、武斌、邹晓光,《线性代数》,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

参考书目:吴传声,《经济数学---线性代数》(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同济大学数学系,《线性代数》(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丘维声,《简明线性代数》,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预备知识

本课程为经管类的学科共同课,假设学生已经完全掌握初等代数和高等数学基础知识的前提条件下讲授课程,主要着重于线性代数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及应用等。

教学目的

线性代数课程是高等学校理工科各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的重要基础理论课,它广泛应用于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尤其是计算机日益发展和普及的今天,使线性代数成为工科和经管类学生所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重要的数学工具。线性代数是为培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质量专门人才服务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得学生获得如下知识:行列式,矩阵及其运算,线性方程组的求解,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特征值与特征向量。

课前预习

本课程主要讨论行列式,矩阵和线性方程组的基本概念、基本性质及应用,由于所学内容较抽象,故需要学生做到课前预习。

考核形式

平时(含考勤,课堂表现,作业) 30%

期末考试 70%

试卷结构

选择题 20%

填空题 24%

计算题 40%

综合题 16%

学术诚实

涉及学生的学术不诚实问题主要包括考试作弊;抄袭;伪造或不当使用在校学习成绩;未经老师允许获取、利用考试材料。对于学术不诚实的最低惩罚是考试给予0分。其它的惩罚包括报告学校相关部门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课程:概率论(Probability)

授课教师:何其祥 任建国 胡努春 崔淑玉 孙应传 焦振华

课程类别:通识模块四

课程安排说明:大二第一或第二学期开设;部分大一第二学期开设

教学课时数:3×16=48课时

教材和参考书目:

指定教材:何其祥主编,《概率论》,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6年2月

参考书目: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四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6年2月

李伯德,张再玲主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科学出版社,2010年8月

刘嘉焜等 编著,《应用概率统计》(第二版)科学出版社,2010年4月

预备知识

本课程既是现代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近代经济尤其是计量经济学研究与应用的重要数学工具,特别是统计技术是信息社会数字化的必不可少的工具。本课程以《高等数学》中的微积分和线性代数为基础、同时为另两门后续课程《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打一个扎实的理论基础。

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研究随机现象的数学思想与方法,掌握概率论的基本知识,概念,公式及其应用条件,适用范围及主要结论、会熟练地查找及使用各类统计分布表,通过参加一定的统计实践,了解概率统计的一些重要而基本的结论、统计知识应用的广泛性,基本统计推断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同时,努力培养学生运用概率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培养学生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课前预习

由于本课程在高等财经类院校的教学计划中是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础知识,要求学生做到课前预习,老师在课堂上将就这些原理进行阐述和解释,如果学生事先阅读有关章节,将有助于理解课程内容。

考核形式

适当的穿插课堂讨论与练习,课外完成教材各章的习题。最后期末考试一次。各部分所占总分的比例如下:

课堂讨论(含考勤) 10%

作业 20%

期末考试 70%

试卷结构

填空题 15%

选择题 15%

计算题 60%

证明题 10%

学术诚实

涉及学生的学术不诚实问题主要包括考试作弊;抄袭;伪造或不当使用在校学习成绩;未经老师允许获取、利用考试材料。对于学术不诚实的最低惩罚是考试给予0分。其它的惩罚包括报告学校相关部门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数据更新至2021年04月24日)